2023-09-13, Wednesday, Cloudy

新工上遇上了挫折。寫好的東西達不到標準需要別人執手尾了。雖然同事說沒關係,但反應了自己的不足。有時反省自己為何做事總是不好,為何別人有留意或想到的事情自己總是忽略。現在覺得是自己天生的思考模式問題,可能看多少書都沒用。或者自己應該更適合做地盤呢類工作,而唔係IT。

可以肯定自己是自己嗎?

荷理活有一齣電影是有關複製人的.

電影中把一個人複製的過程是這樣的:
把肉體複製及促進成長到那個人的現時狀態. 然後定時把記憶備份. 到那個人要利用複製人時, 就把最新的記憶備份放進複製的肉體. 那完整, 與真身分別不了的複制人就完成了.

因為有相同的肉體及記憶, 所以如果真身不知道已被複製的話, 真身及複制品都會認為自己是真身的. 看過這電影後, 經常胡思亂想的我便在想: 現在的這個我真的是我嗎? 還是不經不覺中我已經被調換了? 這個我其實是複製的我, 真身可能和電影裏的主角一樣為自己的生存搏鬥, 或可能已遭毒手...

現在的我可以說是以往的我的累積. "我"的這個實體, 思想, 行為, 對事物的反應, 價值觀等等都是由以往的記憶所形成的. 可以說, 不單這個我不能確認自己的記憶是否真實(若真的有人能改寫記憶), 甚至自己也不能確認自己是以往的延續還是複製(想得太多了吧, 就假設電影橋段是可能的吧).

試想像, 即使記憶不能複製. 只要自己突然間失去所有記憶, 自己便可以是另一個人了. 若然有人把失去記憶的我流放到食人族, 或是一個女性主導的社會, 或是一個道德標準和這裏完全不同的族群而我又比接受, 並把當地文化道德灌輸給我, 那自然自己的價值觀就會和香港社會完全不同了.

即是, 現在的我只是過去的記憶的累積. 我只能以為自己係自己, 而人的記憶是不可靠的(例如我自己都會因為記性不好而做錯野或做漏野. 所以pda 真係一個偉大發明).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Install Apache Superset on Ubuntu 18.04

生的感覺、死的感覺

2023-03-18, Saturday, Sunny